Blog Listing

沉靜的日常

Media. 明周
Date. 2016-06-04
Page. 24
Text. 蔡倩怡
Photo. 梁俊棋

方琛宇: 沉靜的日常

第一次看方琛宇 (Silas) 的錄像作品,是在展覽裏佔據整幅牆的投影幕,三個畫面並置,以定鏡長時間拍攝扶手電梯。偌大的畫面將電梯上行人的漠然神態表露無遺,同時也擷取了日常片刻,緩慢的流動影像如同將時間靜止凝固。

我們在他的最新個展《比哥羅米尼街316號》(歌德學院主辦) 採訪,其中一件作品,是模擬半夜無眠坐在家裏沙發的經驗,如窗影的錄像投射在壁上並反覆移動,沙發下也放了喇叭,隱約能聽到夜半的竊竊私語。我們就坐在黑暗中談錄像。

Silas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院,早年已專注於錄像創作。「因為video是time-based 的媒介,與時間有關而我喜歡探索日常經驗中時間是如何度過的。」因此我們不難看到Silas早期的作品總注視日常。《當門打開》以長鏡頭拍攝地鐵月台幕門前時間的瞬間流逝。《等待》悄悄拍下在時代廣場上等待着的人。Silas檢拾城市的時間碎片,再放大呈現。「我在拍攝時花很長時觀察,看着影機時也好像變得抽離了,在日常的場景裏靜待事情的發生,所以我的作品也有紀錄的成分。而利用錄像記錄日常生活也更能觀影與了解自己。」

異殊的城市經驗

Silas深諳時間在城市的特質──快速而珍貴,於是他便拍攝升降關門前的數秒,再將作品出售,每段片段只販賣一次,錄像中已出的部分會換成「已售—xx秒xxx元」的畫面。作品便稱作《販賣偷來的時間》。「錄像對我來說不是單純的形式,而是思考的媒介,讓我可以思索與日常生活的關係。」時間與日常秩序、以至商業的關係密不可分,他透露其中一件「不存在的作品」:「我曾經想過在亞視買下廣告時段,但不播放任何影像。因為我們平常收看電視上的廣告、新聞等,都不會思考,沒有對日常生活的自覺。」

Silas的早期作品,除了與時間有關,也跟人很有密切關係。好像《跟踨陌生人》便探索網絡時代社交媒體上的「陌生人」是一種什麼概念。「我過去的作品確是充滿着人,但現在的作品不會直接拍攝人,只會感覺到人的存在。影像呈現的是經驗與感覺,以至腦內幻想。所以video可以說是全面的,不論虛實的形式,或立體與無形等所有事都能包納。」

曾到德國唸書的Silas,對於生活經驗也更敏銳。現在的作品仍圍繞日常,更擅長探索日常的內在肌理。「有時在街上看到很多人拿着手機看片便會感到很有趣。我會想流動影像與外在空間的關作。從前我曾旁聽葉旭耀的課,他提到"Pre-cinema”的概念,例如皮影戲。而這亦啟發到我思考錄像藝術──它是整體的經驗,探現實空間與影像空間如何重疊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