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 Listing

做行為藝術 賞免費雞尾酒

Media. 信報財經新聞
Date. 2018-08-09
Text. 卡夫卡

位於中環的都爹利會館,向來把食物與藝術融為一體。藝術品放在餐廳不同角落,老闆羅揚傑笑言,前提只要不影響食慾就可以!最新的藝術聯展《眾神失語的日子》,其中一名香港藝術家方琛宇(Silas Fong)更設計了一個遊戲,大家若參與這個「行為藝術」,更有可能獲得免費飲品一杯。

這個「行為藝術」有多個項目可選擇,你只要「表演」其中一項,就能獲得免費飲品一杯。項目「餐單」設計得像普通餐單一樣,可選擇的表演,包括:扮自己是一個盛會的主持人,當眾敲杯,然後發表祝酒詞;另一個是你在場內哭泣,直至有人走來慰問你等等。而「最容易」的一項,卡記認為是這個——你可向餐廳內的職員講笑話,直至引到他們發笑,你就能成功得到這杯飲品。這杯飲品為雞尾酒,每天限定2杯,先到先得,價錢沒有限制。

此外,方琛宇亦在餐廳角落安置了一組影射「麥難民」的裝置作品。現場只見一個像真人般大小的膠公仔,像十分倦怠地伏在桌面上,前面是薯條、汽水和托盤。方琛宇說,這個作品,只適合放在這間高級餐廳才收到效果,因有着對比的作用。

的確,要過「麥難民」生活的基層市民,除了來中環的高級餐廳打工外,大概無可能在這兒消費,更遑論睡覺。即使這兒的空間較麥記更大,也更舒適。

廢話對話

方琛宇在這兒的第三組作品是兩本名為Small Talk的小書,隨意放在梳化座位上,大家見到就可以拿來讀,那是一本寫了多種談話內容的小書,假如你跟朋友剛好沒有話題了,裏面有廢話、不太禮貌的說話或其他用來防止dead air的對話。例如這句「What do you think about this place?」(你對這地方的想法是?)回應則為「It is very interesting」(這兒很有趣)。

不知從何時開始,「Interesting」變得可圈可點,不想讚美但又不想表達負面意見時就說「Interesting」。廣東話亦不知從何時開始有這個用法,叫做「得意」,如果你送出一份禮物,別人回應你「幾得意喎」可能代表對方不喜歡。

另一句設計對白是「Where are you from originally?」(你由哪裏來?意謂你的祖籍是哪裏?),回應則為「I’m from my mother’s womb」(我由母親的子宮而來),這個回應明顯就是不想回應了吧!方琛宇說,在外國這樣問別人很不禮貌,「我由哪裏來」與我們的聊天內容有何關係呢。

此外,同場還有另一組創作來自廣州的藝術家葉慧,她目前在維也納定居。葉慧的作品常從罪案現場得到靈感。是次她透過聲音裝置呈現廣播劇,內容原型取材於三個不同時空兇殺案的「女兇手」,對話內容遍布會客廳的各個角落。

罪案靈感

此外,牆上有一幅攝影作品,靈感來自美國一宗兇殺案,一名黑人妓女殺了一個白人警方線人,理由是她認為他威脅到她們行業的生存。葉慧認為,社會在一些女殺男的兇案,一面倒同情女性。她覺得很奇怪,因為女性是健全的人,也是獨立的人,她們應該承擔其殺人的後果。

展覽由即日至9月23日在都爹利會館四樓舉行。

 

Small Talk寫了多種談話內容的,裏面有廢話、不太禮貌的對話。

藝術家陳泳因在入口處創作了一組廉價燈具裝置迎接客人,燈具用衞生紙架支撐。

方琛宇向傳媒講解作品背後意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