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log Listing

成功藝術家指南

Media. 信報
Date. 2020-09-02
Text. 張綺霞

https://www1.hkej.com//dailynews/culture/article/2567721/%E6%88%90%E5%8A%9F%E8%97%9D%E8%A1%93%E5%AE%B6%E6%8C%87%E5%8D%97

在韓國教書後,Silas對藝術教育有更多反思,例如他要教導學生如何將創作變成事業。「我也不算很成功的藝術家,卻要教學生如何去『成功』。韓國藝術家很依賴資助,因此一些藝術家會教學生寫計劃書的技巧,卻讓學生的作品不自覺地迎合這些資助的要求和喜好。」

他以此創作了一個虛構藝術學校,裏面全是可笑的「成為成功藝術家指南」。「究竟什麼才是成功?某程度上,所謂成功也是運氣使然,因為時機適合,讓他們的作品能在重要的展覽展出,有重要的藝術評論和策展人寫文章推介。但這是否成功唯一的定義?」

雖然未算成功,但他在韓國的創作機會愈來愈多,太太在語言和生活上幫助他不少,他笑言,兩人之間也有良性競爭。「例如清州駐留計劃,我們各自也有申請和入選。」雖然她是畫畫為主,但兩人也會經常看對方的作品,給些意見。他笑道:「通常都是她請我說我才說,說到某些位見好就收,讓對方自己想一想。所以我們從未為作品問題吵架。」

早前方琛宇在首爾衿川藝術空間舉辦個人展「SAD Info Days」,為嘉賓講解作品。(受訪者圖片)